激勵是會傳染的。我從不嘗試激勵別人,我只擔心自己是否被激勵。因為我知道當我被激勵時,旁人也會感受到我的熱忱。所有的事工也都是這樣。身為教會領袖,你的責任不一定是激勵人,但可以肯定的是,若你持續被激勵,那麼你所領導的人也能感受到你的熱忱。

 哥林多前書十五:58保羅說:「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我必須承認在我生命裏,有很多次並沒有全然投入主的事工。不過我們的目標是:在每場講道、每個聚會、每個協談裡,都要完全委身,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不論任何事。

對於保持被激勵,我有18個自我激勵的方法和建議。這些方法一點都不難,但對我的幫助很大,相信也能幫助你。

將工作具體列出

1.把計畫寫在紙上

寫下你想完成的事。陶道森(Dawson Trotman)曾說:「人們經由口和筆把腦裏的思想釋放出來。」倘若我能說出來,也能寫下來,就能釐清思路。不寫下來,就很模糊了。

 有很多人活在不明的恐懼或焦慮中,而無法完成要達成的目標。但是當我們把想完成的事寫在紙上時,就很容易釐清思路,進而專注在工作上。

 2.把事情分成幾個小步驟

當我知道工作來了,我總是先擬好步驟,再慢慢把計畫完成。在準備講章時,我會自問:「有哪些事我一定要做,才能完成這篇講章?」然後我會寫下所有相關的事項,例如:蒐集相關經文、讀經、找例證、確定論點,最後再把講道內容組織起來。講章並不會自動從你腦中迸出來,需要經過幾個步驟才能讓它成形,學著分出步驟吧!

3.決定從哪裏開始

當你把事情拆成幾個步驟後,問問自己:那個部分需要優先處理。例如:預備講章的第一步是什麼?訂題目?禱告?你得決定從哪裏著手。

 4.設定檢查要點來追蹤進度

為自己訂出必須完成計畫的期限。

 

不想工作怎麼辦

 5.開始工作,不論喜不喜歡

誠實面對自己。我們常說「做不到」,但其實可能只是我們「不想做」。有時你得強硬點,世上許多成功者不一定都愛做他們所做的事,但成功者會為自己培養一個習慣─做失敗者不愛做的事!

 6.提醒自己完成工作的好處

當我在準備講章時,我常這樣告訴自己。例如有一次,我整個星期都心不在焉。當時我問自己:「這樣有什麼益處呢?」耶穌也問過類似的問題。但希伯來書裏記載:「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來十二:2

 許多服事的人不容易從工作中得激勵,甚至還覺得平淡無奇、乏善可陳。但我們是為結果而做!神要藉由我們改變人的生命,而這就是我們的激勵!

 7.立刻從小地方做起

現在就行動吧!別拖延。我常和自己玩一個叫「五分鐘」遊戲。當我有一件大事或難事要做時,我就說:「我實在不想做這事,好吧,就五分鐘!」然後我會坐下來,慢慢進入情況後,就不會那麼不想做了。

8.往好處想

樂觀會帶出能量。我無法告訴你有多少次,當我到教會時,對一些我不想做的事,一點都不認為我做得到,但我會邊走邊告訴自己:「在基督裡,這件事一點都不難!靠著基督的力量,我凡事都能做。」往好處想能讓世界看起來不一樣。

9.建立一個行動的環境

在辦公室或房子裏安排一個工作室,把你所需要的工具都放進去。如果你要準備講章,就安排一個可以隨手拿到聖經和工具書的工作室。你需要一個能專心工作的環境。當我要研讀時,我會清掉桌上所有的東西,因為我不想分心。

有些人把書桌當檔案架,什麼都放在上面,覺得不這樣做,就找不到東西。這就是你的問題!因為你無法忽略其他東西的存在。你坐下來準備講章,卻又看著電話一覽表,或瞄到一本你想讀的書,然後看著看著,你就把準備講章的事放一邊了。

成功來自於一次只專注一件事。清掉桌面,列出工作清單,這樣你就不會把原來放在桌面的事項忘了。在桌上放一個「待解決的檔案夾」,把等待處理的東西放進去,然後不論你抽出了什麼來看,看完後一定要放回去。但不論你做什麼,都別把書桌當成檔案櫃,那只會使你分心,最後忘掉手邊的工作。

10.避開可能會讓人分心的環境

這是為什麼我不在辦公室準備講章的原因。因為我們辦公室的牆壁較薄,有時外面的談笑聲都能聽得一清二楚。而我是個愛湊熱鬧、喜歡歡樂氣氛的人。我不喜歡外面那麼熱鬧,我卻獨坐在裡面。我會很想加入他們。為了不讓自己有機會加入那些「愛逗陣」的朋友當中,我只好另找一個地方。他們也同意我這麼做,因為這樣大家就能把事情做完。

了解自己 善用時空

11.善用你最有效率的時間

有人是早起的鳥兒,有人是夜貓子,但每個人一定都有效率高、精神好和活力足的時候。那些整天都處在備戰狀態的人,反而效率不會好。你要找出生理時鐘最 High的時段,不要把它浪費在次要的事上。若你的巔峰時間是早上1012點,就別在此時看堆積如山的垃圾mail,把那些瑣事放到其它時間吧。

12.利用好消息激勵你完成例外的工作

我常這樣做。每當我聽到好消息,那就像神幫我打了一劑腎上腺素一樣,讓我能立刻往前躍進一大步。所以把好消息引入事工是非常需要的。

13.猶豫不決會養成惰性

常常我們以為的拖延,其實是猶豫不決的結果。對牧者而言,這會是個大問題!牧者每週都要想這週要講什麼道。有些牧者會花23天時間想,我則喜歡系列講題,所以我每年只要傷67次腦筋就好了!然後我可以省下很多精力去想信息的內容,尋求上帝到底要我講什麼。這個方法對別的事工也很有用。試著縮短做決定的時間,下定決心就立刻去做。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猶豫不決上。

 14.用便利貼提醒你

我常用便利貼來提醒自己該做的事。我不但把工作表寫在便利貼上,也寫一些最能提醒我不要拖延的警語,如:「最難的先做」、「不要光說不練 」及「兩天內,明日將成昨日」等。它們都會提醒我拖延所花費的成本!

  完美主義造成拖延

15.給自己一點犯錯的權利

我讓自己在任何我所執行的計畫上有犯錯的權利。別要求完美!完美主義反而會造成拖延,甚至癱瘓我們的工作。一般人常說:「如果不完美,就不值得做。」錯了!應該是:「如果值得做,就去做─不論你是否做得完美。」真正完美的事太少了。

16.不要訂達不到的目標

達不到的目標絕對無法激勵你。

 17.尋找伙伴

如果你有一件大事要做,就一定要先找好伙伴。傳道書四:9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如果你獨力進行,就很容易拖延。但如果有人和你同工,就會做得比較快。

 18.閱讀會增進你的技巧

如果我覺得對某個上帝呼召我去做的事工沒什麼動力時,我可能會找本書來讀。如果你在教會裏找不到志工,那就找本有關志工的書讀。如果你準備講章有困難,那就找和你的題目有關的書。如果你對怎麼作領導沒信心,那就找本如何作領導的書。

 出處: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 

(譯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18 ways to motivate yourself for ministry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u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