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前篇所言,聖經是靈性糧食,不讀聖經就不會成長;那麼祈禱就是呼吸,不呼吸就沒有生命。

  人呼吸的是空氣,基督徒的呼吸是向上帝祈禱。

什麼是祈禱? 

 祈禱是向上帝講話----「有甚麼話就講甚麼話」是禱告。所以讀聖經和祈禱成了雙向道的交通,不過更應該這樣說,祈禱本身就是雙向道。我們在祈禱的時候,要先安靜下來,沒有任何雜念,虔誠的在上帝面前等待,等待聖靈進到我們的內心,這就是「上帝向我」;然後當我開口祈禱,就是「我向上帝」了。而在祈禱時我們可隨時停下來,請聖靈進入我們的內心,隨時對我們說話。

 祈禱是人雖然在地面上,但卻好像長著翅膀一樣可以飛到天上,與上帝交通,也能到萬里外安慰我們所關懷的人,祈禱也能穿越任何障礙,進到人所不能進到的地方;在祈禱中,更能聽到聖靈安靜為小的聲音。

祈禱的種類 

嚴格來說,祈禱只有一種,那就是與上帝交通,但我們在實際信徒生活中,卻可以有許多種的祈禱。

(1). 默禱安靜的祈禱,不出聲,只是靜思默想,雖然不出聲,卻已經是禱告了。

(2). 公禱是在集會中,由某位弟兄或姐妹出聲祈禱,大家安靜跟著公禱者,全會眾一起心中跟著他()禱告。

(3). 私禱某位信徒在任何地方,單獨的、出聲的,或不出聲的祈禱。

(4). 同聲禱告兩個以上的人,甚至千人、萬人都一起開口禱告。

(5). 禁食禱告 就是「不吃東西」,在禱告的時候不吃某一餐或某幾餐。

(6). 通霄禱告 是晚上不睡眠,以此時間禱告。 

祈禱的形成  

  就內在形式而言首先是對上帝的稱呼,在「主禱文(太六9 ~13)」中,耶穌用「我們在天上的父」;在最後耶穌的大祭司禱告中(約十七),用「父啊」「聖父阿」「公義的父阿」。這是耶穌的禱告。我們禱告時,天父、耶穌、聖靈都是我們的對象,我們可以自由的稱呼。

  在結束的時候,都用「奉耶穌的名禱告」,或類似的句子,在加「阿們」。約翰福音十五章裡提到「……使你們奉我(耶穌)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這裡的「名」,不只是一個名字而已,也代表著「耶穌的位格和聖工,包括祂在十字架的功勞等」。也就是表示我們本不夠資格到上帝面前祈求,只是「奉耶穌的名」,靠著耶穌在我身上所成就的一切,才配來到上帝面前祈禱。

  阿們原先的解釋是「實在的」,用在這裡是,「以上是我實在、虔誠的祈禱。」

  外在形式部分則是我們祈禱有時站著、坐著、跪著或躺著,不管外在形式如何,最重要是有虔誠的心。

 pray

禱告的內容 

  祈禱既然是與上帝講話,就沒有人規定祈禱者的內容,但是分析許多前輩信徒的禱告,也是我們內心的需要,我們大致可以分為讚美、感謝、懺悔、祈求、代求這幾項    

(1). 讚美 在祈禱時,當我們稱呼上帝以後,即刻就會想到上帝的偉大。上帝不需要我們歌功頌德,但禱告就是「渺小的我」,進到「大而可畏的上帝」面前,我們不期然而然的會讚美神。

(2). 感謝 只要我們到上帝面前,就會想到他對我們的慈愛和恩惠。只要我們往感謝的方面想的時候,就有太多的感謝項目了,且每天都有新的事物和精力可以感謝。而我們感謝祂,就要告訴祂。

(3). 懺悔 思想到上帝的聖潔,就想到自己的汙穢,因此,讚美、感謝後就要懺悔,這不是以前的罪,好像上帝還未赦免的罪, 而是我們隨時又犯了「新」的罪,就要懺悔。詩篇五17提到「憂傷痛悔的心,你(上帝)必不輕看

(4). 祈求 在主禱文中,主也教導我們求「日用的飲食」,所以求上帝成就某事,賜給某項東西,都可以祈求。只是在祈求的項目中便可以看出祈禱者是一個「怎樣的」信徒。

(5). 代求 我們不能只想到自己,也要想到別人。代禱中可以看出信徒的胸襟。耶穌還要我們為仇敵祈禱呢!(太五44)

 

祈禱的要點

  在聖經中有許多的提示,使我們禱告更加完美。

(1). 聖靈教導祈禱
羅八26提到:
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因此,安靜等待讓聖靈進入我們內心教導我們禱告、陪我們禱告是非常重要的。

(2). 照著上帝旨意祈禱
羅八27提到:「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既然聖靈替聖徒代求,就不能妄求。

   耶穌曾說:「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那麼我們該求什麼呢?耶穌說:「不要憂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3). 懇切禱告
雅各書說:「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各又用以利亞做例子來說明他的懇切禱告,蒙了上帝的應允。

 

參考資料: 入門---從慕道到學道周聯華博士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u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