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誰?或許你認為這個問題與你無關,但若仔細查考歷史,會發現我們現在所處的生活環境,例如:奴隸制度的廢除、孩童保護法的制定、婦女在社會的權利地位等都是受耶穌的影響。而另外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國際日曆公元紀念的公元前(BC)及公元後(AD),就是以耶穌的出生作為分界點。而英文字「歷史」(history)一字,意即「祂的故事」(His story) 。所以不論你是哪一種人,從事哪一種工作,只要你是人,都處在人類歷史的洪流中,受到耶穌在歷史上所帶來的影響。

「耶穌」是甚麼意思?

  聖經馬太福音中提到「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他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 (太一20,21)「耶穌」這個名字是希臘文,它的希伯來文是「約書亞」。約書亞的意思就是「拯救者」;以色列歷史上有過一位鼎鼎大名的約書亞,它繼承了摩西,把以色列的人民帶到上帝所應許之地的英雄。

  耶穌之稱為耶穌(希伯來文的約書亞),是因為「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一21),也就是要把上帝的百姓帶到一個「新」的、「靈性」的應許之地。 

耶穌是誰?     

耶穌是上帝的兒子  耶穌的門徒--彼得,跟隨耶穌已經有一段時候了,有一次耶穌問他:「你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太十六16) 這一句話非常重要。這不只是那位門徒的宣認,也代表古今中外,所有基督徒的信仰標準。信耶穌,就得信耶穌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約翰福音解釋的很清楚,耶穌的降生是「道成了肉身」(約ㄧ14) ,而「道就是上帝」(約ㄧ1),而約翰稱祂是「獨生子」(約ㄧ14~18)。子與父是完全一樣的,子是父所生的,最能代表父。所謂「獨生」就是獨一無二的,跟世人信主後,成為上帝的「兒女」有所區別。

耶穌是人子  耶穌常自稱為「人子」,馬可福音八章三十一節:「『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這句話的意思是「『我要』受許多的苦。」人的兒子當然是「人」。也就是上帝的兒子著重「子」的神性;而人子則強調「子」的人性。在認識神中,神性與人性一定要有正確的平衡。  

耶穌是基督  基督是「受膏者」的意思 。「受膏」是在聖殿,用特殊的、祝聖的油膏塗在頭上,在以色列的習俗中,君主、先知(代表上帝說話的人)和祭司(主管獻祭和為人在上帝面前禱告的人)的任何一種功用的執行人,都須「受膏」。也就是說耶穌成了「受膏者」。但在耶穌時代,有另一個意義,就是「拯救者」。耶穌是唯一的基督,因為有了耶穌做基督,就無須另外的基督了,而基督則變為耶穌的專有名詞了。 

耶穌是主  聖經中保羅提到︰「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十二3)他又說:「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9~11)舊約中稱上帝是「主」,稱基督是「主」,等於把耶穌看做跟上帝一般高了。「主」不只是一個稱謂,更事實體。既稱耶穌為主,就要在一切事上奉祂為「主」了。 

耶穌其他的名號(都是以祂的功能來稱呼)  像是: 救主(路二11),祂是拯救我們的主;生命的糧(約六34),有了祂,永遠不飢餓;祂賜永生的水(約四14),有了祂,永遠就不渴;道路,指引我們走正確的路(約十四6);真理,唯一的真理(約十四6);生命(約十四6,十25),在世豐盛的生命,離世後仍有永恆的生命;復活(約十25),死了以後仍有復活,信子的人的永生;好牧人(約十11),時時刻刻看顧我們等等。

耶穌所做的工作

我們可以歸納祂的工作為四方面:

教訓人 耶穌被稱為夫子(老師),而跟隨祂的人是門徒(學生),因此,他們是師生關係。耶穌從未設立過學校,也沒有編過教材,但是他用的是機會教育,山、水、芥菜種、斗、燈、麵酵都是祂的教材,他教導學生成為更好的信徒,實行上帝的旨意,過豐富的生活。

宣講天國的福音  耶穌到世上來宣告一個最好的消息,就是上帝掌權了。在耶穌身上,天國已降到人間。人生最快樂的事,就是讓上帝進入我們的心內,管理我們的人生。天國是現在的,也是未來的。只要接受耶穌,現在就能進入天國,成為天國的公民,將來也一定在天國裏了。

醫治各樣的疾病 耶穌能醫治肉體、心靈的疾病,更能醫治社會、國家、種族間的創傷。祂是一位大醫生。

行善事 耶穌自己行了須多善事,也要我們行善事,馬太福音五章十六節:「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但耶穌更重要的工作是祂的死。祂是為了死才來到世上,祂死在十字架上,使眾人得生命

十字架

 

參考資料: 入門---從慕道到學道 周聯華 博士 著   生命探索系列(一) 慕道課程 台北靈糧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u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