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是靈(約四24)。像上帝是父,上帝是子一樣,上帝是聖靈,我們常稱聖父、聖子、聖靈。聖靈既然是靈,當然就難以捉摸,自然就沒有人企圖去證明祂或者看到祂了。不過父、子、靈三位中,最容易懂得反而是聖靈。只要你告訴一位慕道友,如果進到一間教堂,聽到一首聖歌、參與一個禱告會、讀一段聖經或聽一篇講道,你有一些感動的話,這就是聖靈的感動。只要他曾經有感動,他一定同意你的話。

插圖 聖靈的活動期

在舊約時代   創世紀第一章一、二節提到:「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可見創造的時候,已經有聖靈的行動了。

 而根據希伯來書:「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來一1)是指上帝藉聖靈有許多次,也用許多方法來對列祖和先知講話,把上帝的旨意告訴他們。

在新約時代   耶穌升天以後,卻是聖靈的時代了。耶穌在臨別前曾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約十四16)而保惠師就是「聖靈」。祂的功用,實有「保護」、「教訓」、「安慰」在裡面;「師」是尊稱,而這些都是我們不配得的,就是「惠」的意思。也就是說:「耶稣離世之後,坐在天父右邊」(來一3),而地面上一切事情由聖靈掌管了。

聖靈(保惠師)的工作

在耶穌的教導中,他把聖靈的工作分為三方面:為罪、為義、為審判(約十六9~11)

為罪  最大的就是不信的罪。保惠師的一步就是要人知道「不信」是「罪」

為義  耶穌是唯一的義者。耶穌的死而復活,回到天父那裏是義的彰顯。不信既是最大的罪,因信接受耶穌,使人在基督裡與上帝和好是最大的意義。

為審判  耶穌對「為審判」的解釋聖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世界的王是指「惡的總和」,是魔鬼。魔鬼要把耶穌置於死地,耶穌的復活就是魔鬼的失敗,魔鬼受到審判。信徒因著耶穌,也能同樣勝過魔鬼。

聖靈的降臨

  耶穌應許聖靈要降到世上以後,真正的、最大的、也是降臨以後永住在世上的一次是「五旬節」的時候。五旬節顧名思義是「五十天」的節期。這是耶穌復活之後的七個禮拜,七七四十九天,而第一天也算的話,就是五十天了。

  而五旬節顯出最大的神蹟有(參徒二):高樓上等待祈禱的信徒聖靈充滿,大有能力、聖徒說方言(說起別國的話來)、門徒傳講福音的信息、聽見福音的人悔改及使徒過著使徒的生活。

聖靈的恩賜

  聖靈不只在五旬節那天降臨,從此祂就在世上掌權;也不只當時的信徒需要聖靈,今天及以後的基督徒一樣沒有能力,無法靠自己,仍然需要聖靈充滿及聖靈的恩賜。而聖靈的恩賜無窮無盡,在不同時代,有不同的需要,聖靈賜下不同的恩賜。恩賜是一種出於恩典的賞賜,人不能強求,這是聖靈所運行,隨己意(聖靈的旨意)分給個人的,本身並沒有大小之分,也沒有價值高低之別,聖靈藉此使用人,都是為了「使教會得造就」。

  根據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二章,保羅列出下面的恩賜:

智慧的言語 聖經把言語看得非常重要,上帝創造天地就是用言語。「上帝『說』要有…就有…」(創一3,6等)連耶穌也是道(言語)。智慧的言語不是指世界的智慧,而是有關基督的言語。

知識的言語 這裡所指的是最高的知識。

信心 人的信是聖靈的恩賜;由聖靈光照人才能知罪、悔改、信奉耶穌。而信心也包括信心生活的增長及發展。

醫病 就是不用藥物而能叫人身體及新靈上的疾病痊癒。

行異能 也就是行神蹟,做出常人不能做的事情。 

先知 是代表上帝說話的人。也就是聖靈藉著先知把祂的特別心意啟示給人。

辨別諸靈 在許多靈中,只有聖靈是好的。辨別諸靈的首要任務是認識聖靈,而此恩賜能辨別作先知傳講信息的真偽,特別是分便假冒的邪靈。

說方言 這裡方言有兩個解釋:一個是聖經使徒行傳二章5~12節的方言,是指「別國的語言」,為要讓多國的人明白福音,聽信真道;另一個是哥林多前書十四2~18節,不是地上的語言,自己也不懂,因為世上沒有這種語言,這種情況下不能教導別人,只能造就自己,因為聽不懂,傳達不到意思,對聽的人毫無益處。說方言若只在單獨靈修時,若能進到神面前,當然可以說,神可以明白他的心思意願;但對其他的人,指是無法明白的奧秘。

    無論是哪一種方言,在教會中使用就應翻譯得出來,讓其他人明白;不然,就變得毫無價值。說方言而沒有「愛」,就變成“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林前13:1)

翻方言  哥林多前書所敘述的方言,既然是與上帝交通的語言,就不是每個人都聽得懂得了。聚會的人會聽的不知所云,所以就要有翻方言的把這些方言翻譯出來,使大家明白(林前十四13~17)。

 

參考資料: 入門---從慕道到學道 周聯華 博士 著    聖經 — 啟導本增訂新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u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