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十字架   今天大家認為十字架是光榮的:在教堂的頂上有十字架、教堂的裡面有十字架、西裝得衣襟上配十字架、女人的向上掛十字架、耳朵上帶十字架的耳環……反正基督徒就喜歡十字架。

  但在聖經上希伯來書曾說:「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十二2) 聖經上保羅也說:「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林前一23~24)在同一段經文中,他說:「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二2)由此可知,十字架是基督信仰的核心。

 耶穌為什麼要死?

   耶穌是為了就我們而死的。

耶穌替我們死  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也就是說罪的結果就是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就是替我們死。

保羅說:「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林後五14)人只能死一次,所以他替我們死,我們就不必死了。而耶穌是無罪的。馬太福音中提到:「祭司長和全公會尋找假見證控告耶穌,要治死他。雖有好些人來作假見證,總得不著實據」(太二十六59~60) 彼拉多也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保羅說:「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林前五21)  

耶穌死作為榜樣  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二21)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彼前二24)所以耶穌的死是一個榜樣,使我們可以跟祂行。尤其祂死了,就讓我們活,這就是她要死的原因。

耶穌為我們做了挽回祭  約翰一書提到:「他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約壹二2)既然說是「祭」,也就是死了;每一件祭品都要被殺死的,以耶穌來說,他是被釘十字架。舊約中的祭是需要不斷獻上的,凡是需要不斷獻上的,就是沒有永恆的功效。耶穌只要獻一次就夠了。因為他只一次將自己獻上,就把這事成全了。(來七27)這裡所說得「這事」根據上下文是「赦罪」的事。耶穌的「一次獻上」昰為了「當多人的罪」。(來九28)

  挽回祭是人在十字架蒙了憐憫,獲得了上帝的恩惠。上帝是聖潔的,祂不容忍人間的污穢,祂看到了污穢就要處罰;而一方面人是有罪的,人也不敢到上帝的面前。但耶穌的十字架卻成了上帝與人相遇的地方。

 復活

耶穌基督復活   耶穌的死如果只是跟眾人一樣,那麼過一段時間屍體朽爛了,也起不了甚麼作用。所以,耶穌的死不同於眾的昰他在死後的第三天復活了。

  在馬太福音二十七章提到,在羅馬兵釘的嚴密看守下,這墳墓居然成為空墳。祂復活以後,顯現給瑪利亞看,又顯現給門徒看。(約二十19~23,林前十五5~8等)

  死而復活能信嗎?可能嗎?當然能信!因為耶穌的門徒也有不信的。多馬是最親近的十二使徒之一,他就說過:「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約二十25)後來耶穌顯現給他看,他不得不信。祂的門徒也幾乎都在開始的時候不信,後來才信的。

  死人復活,我們直接的反應是不可能的,但是這是上帝的神蹟,上帝使耶穌從死人中復活,就可能了。在人這是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

  這群門徒在耶穌被釘十字架以後,有好幾個想散伙了,連彼得也認為支撐不下去了,要回到原來的職業---打魚。但是耶穌親自顯現,不但使他們打消念頭而且還授以照顧耶穌羊群的責任。(約二十一1~18)

  門徒在耶穌釘十字架後,都是非常膽怯地躲在高樓上不敢下來,但五旬節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就放膽出來傳道,一些沒有受太多教育和訓練的人竟然大有能力的講道。在官府面前一點都不退縮,一群原先是社會地位很低的小民,居然能毫無忌憚地應付一切,而一直傳道至今天。早期教會的組織、素質,和他們的生存,復活的主若不跟他們同在昰沒有可能的。

 

 

參考資料: 入門---從慕道到學道 周聯華 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u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