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上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十9~10)既然經文稱義得救了,為什麼還要教會。原來教會是耶穌設立的,使教會中的人傳揚福音,讓人能因福音受洗成為教會的一份子,在教會中成長,在教會中與上帝和信徒團契,再從教會中出去見證,使整個救恩運動能往前推進、生生不息。

誰設立教會

  教會當然是耶穌自己設立的,才能站的住腳。耶穌說:「……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太十六18)句話是在彼得宣認「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十六18)」以後才說的。
這個宣認在耶穌傳道的過程中十分重要,因為耶穌和門徒以經有一段時間在一起,但他們始終認不清耶穌是誰。而彼得宣認耶穌是基督以後,耶穌所有的教訓和工作就進入完全不同的階段。

  希臘文「彼得」的解釋及亞蘭文「磯法」的解釋都是「石頭」。耶穌看著西門,認為他的個性頗像石頭,因此為西門取此名號。在設立教會的時候,耶穌說:「你是『石頭』,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也就是:一塊大「磐石」有無數塊小「石頭」。教會就是建造在許許多多的門徒上,建築在他們的信心上。他們有時堅強,有時軟弱,但是教會確建造在承認耶穌「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信心上。  

 甚麼是教會? 

  首先我們先要澄清一些錯誤的觀念。第一、教會不是教堂,教堂是一所屋子;有屋子固然很好,但沒有屋子,照樣可以有教會。第二、雖然教會需要組織才能推動事工,但它不是組織。第三、雖然教會可以有附屬的機構,但它不是機構。
  聖經保羅曾說:「教會是祂的(基督)身體」(弗一22)他又說:「祂(基督)也是教會全體之首」(西一18) 教會的原意是「呼招出來」,也就是為了上帝的旨意和目的把一群人呼召出來,一起聚集的意思。在舊約中它是譯以色列的「全會眾」,也就是「上帝的子民」。也就是,教會中的信徒是上帝呼召他們出來作新以色列人,一個簇新的會眾。也許我們給教會的勉强定義:「教會是一群由上帝呼召信而受洗的耶穌跟隨者的團契,在聖靈的感朝下過信徒的生活。」
  
新約中的教會指兩方面:一是指單個地方的教會,如歌林多教會,羅馬教會或加拉太省的眾教會,也可以指我們今天在某一個地方的不同教會。另一是指普世教會,古今中外,甚至包括未來上帝要呼召的門徒的眾稱。好比:「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等等這些心靈的教會。 

教會的工作 

教會中的工作也就是要說明教會定義中的「信徒的生活」:

2010新竹靈糧堂主日聚會兒童主日崇拜一、信徒一起敬拜的生活 我們需要一個崇拜的場所作為我們「家」的所在地(一所教堂)。敬拜中我們歌唱、講道、讀經、禱告、奉獻。而這也是信徒生活中的首要。

二、信徒的團契 團契不僅是聚會是一群上帝的兒女相親相愛的生活。既然上帝是天父,我們就是弟兄姐妹。我們都要互愛、互敬、互慰、互助,在物質和心靈上一起分享。

三、宣揚福音 這一個團契不是自滿自足的,要把自己有得與人分享,而最大分享主題就是我們所認識的主。我們要傳揚福音。這就是我們世代相傳的秘訣,無論在時間和空間都要擴展。

 四、教導和訓練 耶穌當年在會堂裡、在山上、在平地、在海畔,在任何地方都教訓人;祂常被人稱呼的是夫子,而祂的跟隨者是門徒。因此,教導是教會很重要的生活之一,要宣揚福音,要明白聖經,要參與各項工作,一定要教導、要訓練。

五、服務 在教會中的服事,以及對社會大眾的服務,都是服侍主。耶穌到世上來並不是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可十45)。祂自己就作僕人(腓二7---取了奴僕的形像),我們更應該做僕人去服務了。    

 教會的職分 

監督 它的字義是「在上面看的人」。他的條件詳載在提前三1~7。他的意思是指在一個廣大區域中負責監督之責的某一信徒。

[小組聚會]20100302黃師母教導訓練小組剪影長老 監督和長老應是同一職分,可互用由聖靈選立(徒20:28),從資格較老的信徒中撿選合適的人,賦予監督聚會、主理行政和教導紀律與勸戒的責任(徒14:23)、治理教會(提前3:4~5;5:17)、護衛真理(提前1:9;5:17)、牧養信徒(彼前5:2;徒20:28;約21:16)

執事 原文的意思是「服事人的」,指在教會中任何一種事奉的工作,也指服事神的人(帖前3:2;提前4:6)職責是管理飯食、照顧寡婦,讓使徒可以專心祈禱傳道。後來成為教會正式設立的職事(誹1:1)由教會牧者及信徒共同選出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徒6:3)

牧師 就是牧羊人,照顧已經在教會中的「羊群(人)」,給他們關懷、鼓勵與安慰。

傳道 教導人明白神的話語,堅固信徒,學習事奉必須弄清楚所教導的內容,是神的啟示,即從神領受的信息,而不是出於自己的意思教導內容必須要與舊約聖經有等量齊觀的屬靈權威。

先知 「代言人」 的意思,也就是做神的代言人。在新約,先知可以是說預言的人(徒11:27~28) 聖靈把神的特別心意啟示給人,並藉著聖靈宣佈神的心意把神的信息和已經啟示的真理講解、傳遞的人。

其他 傳福音的(把福音傳給遠近的人聽,來擴大教會,也幫助信徒到處見證基督(徒21:8)如:佈道家)、教師(講道者和主日學老師都有教師的責任)、至於使徒,嚴格說起來只有耶穌能設立的,也就是親眼見過耶穌開始傳道及基督復活(徒1:22)和耶穌及諸使徒一同生活過的,如:十二使徒。

  為了工作的需要,每一個教會都有自己的委員及職員。雖然聖經上沒有記載,但是為了推行事工,也不得不組織起來。

  

參考資料: 入門---從慕道到學道 周聯華 博士 著      聖經啟導本增訂新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u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