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十字架死,為世人成就了拯救。他在十字架斷氣以前,說「成了!」(約十九30)這就表示,他的一切工作---最重要的是拯救工作已完成了。

耶穌拯救了誰?

救恩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因此,上帝差遣獨生子到世上來世為了所有的世人。

  耶穌在釘十字架以前,曾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十二32)「被舉起來」是指預言釘在十字架上,「吸引萬人」意思是所有的人。提摩太前書二章四到六節也提到: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他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萬人得救」昰上帝的旨意;「萬人贖價」昰基督的工作。而這裡「萬人」昰指耶穌釘死以後世世代代的人。 

誰得救了?

  耶穌的救恩昰為了眾人,但是眾人都獲救了嗎?顯然沒有!全世界還有許多人不信基督呢?耶穌的救恩已經準備好了,福音也已傳到了中國,傳道人也在傳佈這福音了,人也已經被請到了教會或聚會的地方,但是最後還有最重要的一步,就昰人要去真正去「信」這福音。這好比米已經陳列在米店了,米已經煮成飯了,飯也已經端到桌面上了,最重要的一步昰把飯吃下去才會飽足。因此,耶穌降世雖然為了萬人,他的死去也是為了萬人,但是只有「接受」的人才能得救。

  耶穌降生,天使報佳音的詩歌中也講到: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二14)耶穌的降生的確使平安到了世上,但只有他所喜悅的人才能獲得。而上帝所喜悅的人就是接受祂,尊行祂旨意的人。

救恩的要素

救恩是上帝的成就,人甚麼都不須做。因此我們沒有稱之為救恩的條件,然而人是要合作的,所謂「接受」,也就是合作的意思了。合作就是:「悔改」和「信福音」。

悔改 悔改的重點不在悔,而在改。這裡的「改」是像後轉一百八十度的「改變」。人本來是面向罪惡的,他向後轉面向良善;他本來走向滅亡的道路,從今以後向後轉面向永生的道路;他原先面向惡者---魔鬼,從今以後向後轉面向基督。從此以後,人要從舊人變為新人徹底的成為不同的人。

  而悔改首先要道基督的面前完全認罪。把你做過的一切完全告訴主,承認你以往的錯誤上帝會饒恕你聖經上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19) 但如果你悔改以後,還沒有得到喜樂,那是因為你又回到從前的罪裡。而人靠自己是沒有用的,只有倚靠聖靈,才能徹底悔改,面向基督,過信徒的生活。

信福音  「福音」二字的解釋是「好消息」,根據羅馬書一章二至四節,「這福音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 而歌林多前書十五章第三、四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簡單的說:福音就是耶穌照聖經先知預言降臨世界,他是上帝的兒子降生為人;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太四23) 他周流四方,行善事(徒十38),然後被釘在十字架,為眾人而死;過了三天,死而復活;現在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來一3) 信福音就是信這福音的核心。

  甚麼是信?信不是以理智來信這些史蹟。「信」,是百分之一百的「降服」。

  而悔改與信正向一個錢幣的兩面,是不分先後的。這兩項加起來才能成為一個真理。   

 

 參考資料: 入門---從慕道到學道 周聯華 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u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