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人最需要的,不見得是專業輔導員,而是願意聆聽的耳,和一些真理的指引。我們的焦點不是在解決她的問題,而是幫助她與基督的生命連結。

1. 聆聽

(1)同理:聆聽時要表達了解對方的感受,試著敘述她的感受

例如:

「我看得出來你很努力想要解決問題。」

「我看得出來妳很愛妳的(先生 孩子)。」

「聽起來妳很努力想要做一個好媳婦。」

(2)肯定:先肯定她所做對的部分,然後再問一些澄清性的問題。

例如:

「謝謝你願意告訴我這些事,真的很不容易,妳一定吃了很多苦。」

「你真棒!在這樣的困難裡仍然不放棄。」

「是,我了解,我覺得妳已經做得很好了。」

(3)澄清:

「妳目前最大的困擾是什麼?」

「妳希望我在哪一方面來幫助妳?」

2. 回應 (以學園婦女事工十大信念為基礎)

(1)針對對方的問題,可以分享自己或別人類似的經驗,在合適時,亦可分享相關的經文和原則。可使用對妳個人最有幫助的經文。

(2)針對人際、婚姻、婆媳關係問題的回應:

提醒對方認清仇敵是魔鬼,不是那個傷害她的人。抵擋仇敵的方式是要穿戴全副的軍裝。(弗六10~18)

鼓勵對方不再倚靠人,要靠主喜樂,靠主知足(腓四6~7,11~13,19)

要以無條件的愛來回應(羅十二17~21)(太五38~48)

繼續做對的事,無論對方怎樣,要堅定相信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6:7-9;林前15:58)

 

(3)對於親子關係問題的回應:

a. 愛與管教兩方面要取得平衡,不縱容也不透過罪惡感威脅孩子,蹲下來注視孩子的眼睛,小聲、溫柔、堅定地告訴孩子規矩,期待他聽從。(箴22:6,15, 19:18,29:15,23:13、14)

b. 避免動怒,如果情緒激動,則須冷靜,可以暫時離開,等情緒平復後再處理問 題。請記得:妳絕對無法透過發怒使孩子願意尊敬或服從妳。(林後10:3-5; 弗6:4,箴12:16,14:29,15:1)

 PS:以上這些經文供你參考,妳可以決定它們是否合適對方的需要。如果你可以分享一些曾經幫助妳的經文,效果可能更好。

 

3. 結語

  1. 給予具體目標,問她說:妳希望得到怎樣的結果?妳可以採取什麼具體行動來 解決此問題?或請她說出一些具體行動或建議一些具體行動 。
    例如:看到對方時微笑;說一句肯定、讚美、鼓勵對方的話;或主動向對方道歉等等…。
  2. 以禱告來結束約談(如果對方是非基督徒,可以分享四律傳福音,並問她是否願意禱告決志接受耶穌,請耶穌來幫助她。)
  3. 可推薦書籍、材料、資訊:「改變帶來醫治」、「女人別聽信謊言」、「勝過黑暗」、「永續親密」、「夫妻雙贏」、「建立配偶的自信」、「保護婚姻豎起圍籬」、「孩子不同需要不同」、「了解青少年的心」、「選擇在家」、「當愛轉為憤怒」、「愛你耍脾氣的孩子」、或其他妳讀過的好書。
    牽手情DVD 婚前導航DVD 幸福家庭生活系列CD
    學園網站:http://www.tccc.org.tw/ 點進:馨香女人專欄
    馮姐佳音節目 每星期五晚上 5:30-6:00 FM90.9(台北地區)
    任何時間都可上網聽 網址 http://www.goodnews.org.tw/index.php
    點進:精華區→ 生命之道→ 空中輔導室 馮志梅

 4. 邀約活動(福音餐會、婦女小組、教會聚會、…等)

 注意事項

  • 開始談話時就必須設定結束時間,若對方來電,不要超過15分鐘,寧可再約其他方便時間,以免影響家庭生活。告知對方妳方便接電話的時間。善用電話顯示機、答錄機,過濾來電
  • 如果對方不受教或對談時間過久,可以告訴她你還剩多少時間。(委婉的說:對不起,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能再談三分鐘)。
  • 可以帶著講義,或將講義放在電話旁邊。
  • 將結果交託給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u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