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聽過道的人,大概都聽過「末世」兩個字,再不,就是世界末日快要來臨了。他們說的末世到底指甚麼?基督教真的認為「世界末日」就快來臨了嗎?

 

何謂末世

 

  末世,嚴格來說,應該為末事。末世就是最後的日子;末事就是最後的日子所發生的事情。

  假如你問真的有末世嗎?這一定要從頭說起。宇宙的開端是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創一1),然後上帝創造萬物,包括人;上帝再朝一個方向把歷史向前推進,到了一個時候是時間的終結,也就是世界末日。而我們人就活在創世與末世之間。

 

真正的末世

 

插圖  希伯來書第一章第一,二節提到:「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有開始,有終結,朝著一定方向進行。希伯來書進一步告訴我們「他兒子」,也就是耶穌基督降世為人,他的降世把歷史分為兩半,訂了新的紀元有A.D.(上帝來臨)和B.C.(基督以前)的分別;基督徒另有一個分法,把B.C.當作古時,把A.D.當作末世。也就是說基督徒天天都在末世裡面。儘管耶穌降生到現在已經快二千年了,但是基督徒天天活在期待末日的來臨。而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太二十四36),信徒只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太二十四42)

 

基督復臨

 

  基督復臨,或稱基督二次降臨。祂第一次來是客店裡沒有地方降生的馬癜裡,以馬槽做床(路二8~12)祂在世上,到了山十歲後開始出來傳道(路三23),三年後被釘在十末世2.jpg字架上,為眾人而死,第三天復活。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徒一3)最後,耶穌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徒一9)

   耶穌被接上升以後,展開聖靈的時期。在耶穌升天以後不久,聖靈在五旬節那天降臨了。而從那時開始一直到現在,再到基督復臨,都是聖靈時代;聖靈帶領人傳揚福音,開拓疆土,使人人聽福音而悔改信主;聖靈帶領人過信徒的生活;聖靈帶領人行神蹟奇事;聖靈帶領人使被聖靈充滿的人大有能力;聖靈也賜人有各樣的恩賜……。一直到基督再就是歷史的終結了。

 

 

何謂神的國

 

  神的國與世界的國不同。神的國是永恆的,神的國沒有時空的限制,在天上、也在地上掌權,可惜世界不願意接受祂的支配,而願意接受祂的是有福的。

  神的國是現在,也是將來,現在已經在神的國內,將來還要大大的享受,最後的完全在神的國裡。

  在耶穌的「主禱文」中有兩句很有意義的話:「願你的國降臨」,可見「國」還在未來,「因為國度……全是你的」這句話也可翻成「凡屬你的就是國度」很顯然,上帝的國已經在人間了,凡事完全屬於上帝的人就在國度裡了。這兩句話並不矛盾先介紹現在的。

  耶穌在出來公開傳道時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一15)這是現在的,在耶穌的降生中,上帝的國已經來臨了。

  耶穌在別人批評祂,藉著鬼王趕鬼時,祂說:「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太十二28)既然耶穌是憑著神的靈趕鬼,那麼神的國已經來臨了。

  法利賽人問耶穌:「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的回答是:「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既然神的國在信徒的心裡,那就是神以在人間了。  

  但是,在耶穌的教訓中,祂也說:「我告訴你們,後來你們將要看到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這顯然是指將來的。

  整部新約,都指著耶穌的復臨和神的國之最後來臨是在未來。彼得後書還特別解釋說:「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8~9)

  所以我們要聽耶穌的話,學習等候,做好信徒的職分,然後禱告:「願你的國降臨!」 

 

末世3.jpg

 

 

 

參考資料: 入門---從慕道到學道 周聯華 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u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