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歌羅西書三1~11

主題 : 既與基督同復活,當思念天上的事

歌羅西教會當時的背景情況是,猶太教和許多外邦宗教的錯誤思想滲入教會,以致於聖徒的信心生活變得混亂,因此保羅教導歌羅西的信徒,對基督信仰要有健全的知識,並要正確地認識主,才能夠確信及承認基督的主權,進而擊退異端思想,活出與福音相稱的生活。

前面兩章,主要是保羅為歌羅西教會禱告、勸戒,以及教導他們要留意假教師和異端的威脅,今日所讀的第三章,主要是講述基督徒的生活,也就是得救重生的新生命的生活。

§§生活的基本原則(三:1-4)

保羅說明,信徒為什麼當思想和求上面的事。

(一)基督徒既然與基督一同復活,所以應當求「在上面的事」,而不要思念地上的事。V1-2

●「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原文是表示「與事實相符的假設」。

也就是保羅確認信徒的確是與基督一同復活,而不是要看他們的行為表現才能確定。

所以「若」也有翻譯為「既然」。

-此處可參閱第二章12~14節

其中13節,基督徒能夠與基督同活,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得到神的赦免,得到赦免就是得到恩典。任何人犯錯以後,心裡被罪咎纏擾,不能過正常的生活,最需要的就是得到赦免。

故事:有一個宣教士到非洲傳道,他請了幾個工人來幫他忙,其中有一個小男孩,是幫他跑腿的,這個小孩很會自己作弓箭,沒事的時候就到處亂射。有一天他不小心射中了主人養的鴨子,他沒有錢可以賠主人,就趁著還沒有人發現的時,後趕快挖一個洞把死鴨子埋了,但這一件事被廚子知道了。有一天,廚子突然叫那個孩子去挑水,小男孩很不服氣說,這又不是我的工作,我的力氣也太小了,做不來。廚子說,你不作,我就把你射死鴨子的事告訴主人。就這樣,小男孩變成廚子的奴隸,天天被廚子叫去挑水、砍材,還做許多不是他該做的事,這個孩子被折磨的很難過。有一天,他去主人面前認罪,把射死鴨子的事講出來。他的主人當場就赦免他了。不久廚子又找小孩去做事,這個孩子拒絕廚子的要求,廚子就威脅他,要把鴨子的事告訴主人,孩子回答說,我已經得到主人的赦免,你再也不能控制我,我要重新過我的生活了。

神因為耶穌被釘十架,早已經赦免我們的一切過犯,若我們真實與基督同活,第一件要作的事,就是向神認罪悔改,將罪與基督一同死去。也就第5節所說的治死地上的肢體。

●「求」:「尋求」、「渴求」,且「繼續不斷的尋求與渴求」。

●「思念」:「思想」、「把心思放在…」。持續不斷的以天上的事為念」此處比尋求更進一步

◎在此保羅將事物分成兩部分,一是屬天的,一是屬地的。

天上是是基督掌權的地方,因此與基督一同復活的信徒應該多以天上的事,也就是永恆的事為念。換句話說,凡是與神國度有關的事情,都應該是基督徒投入最大關注的地方。而與神國度無關的事物,雖不一定是罪惡,但不適合也值得投入大量的關注。

 

V3,保羅再一次強調這樣要求信徒的背後原因,信徒因信基督,已經同基督釘死在十架上了,

信徒的新生命與基督也一同隱藏在神裡面。

V4,所以,基督是我們信徒的生命,當基督再來時,信徒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顯現」:「顯明」、「揭露」,指的是「基督再來」。

所以此說明,我們要追求與注意「上面的事情」還有一個理由,就是「我們與基督一同得榮耀」的盼望。真正有意義而且存留到永恆的,是「上面的事情」

Q、到這裡,明白我們基督徒應當求上面的事,有沒有人可以分享,什麼是{上面的事}?

A:神的國、神的義。與神親近、聖潔、屬靈的權柄、禱告、敬拜及永恆。

-----------------------------------------------------------------------------------

接下來的5~10節經文是闡述「上面的事情」與「地上的事情」的表現。

並提到一個重點,我們當脫去舊人舊行為,穿上新人,這新人正如造他的主的形象。

(二)摒棄舊人生命的惡習(三:5-11)

1.要治死老我的罪性:淫亂、污穢、邪情、惡慾、貪婪。因為這些邪惡的性情,上帝的憤怒與審判將臨到。 v5-6

●「治死」:「當作已死」、「以死待之」、「處死」。

●「淫亂」:指「婚外性行為」,「一切不正當的性關係」。

●「污穢」:「不潔」。在此應該是指著思想上的不潔淨。

●「邪情」:「一種來自肉體的驅力,除非得到滿足否則不會停止」。

●「惡慾」:「邪惡的渴求」,與前面幾種相比,惡慾的範圍更廣,

前面四個地上的肢體都是與肉體和性有關,而

●「貪婪」:指的是「不知足的私慾」、「對物質的熱切渴望與追求」。就是把物質,如名利錢敗等等,非神的東西拿來當神來對待、來渴求,因此與「拜偶像」(不把神當神)是一樣的。

◎基督徒因著聖靈的內住,已經可以把這些邪惡的慾望當成是「已死」

而不受其轄制,因此必須也應該做這個「決定」。

補充說明:地上的事本身不是罪,人在地上生活就是需要地上的事,但基督徒若過分看重地上的事,認為比天上的事更為重要,心中常常想念這些屬物質和物欲滿足的事,便成了罪。

2.信徒以前雖然也這樣做過,但現在應該要脫離這些事,以及個性上,言語上的一切惡習。 v7-8

●「活著」:原文時態強調「過去時間內持續的習慣動作」。

●「行過」:引伸為「行事為人」、「生活方式」

●「棄絕」:原指「脫去衣服」,在此指「脫去過去的生活習慣」。

●「惱恨」:指「與生氣有關的衝動或脾氣」。

●「忿怒」:原文是指比「生氣」更進一步的強烈情緒,是一種爆炸性發洩。

●「惡毒」、「陰毒」:指「不良的用心,蓄意預謀害人」。

●「毀謗」:「道人長短」、「造謠生事」。

●「污穢的言語」:指「髒話」與「一切攻擊人的話語」。

Q、以上幾個,特別要分享是貪婪和、忿怒、污穢的言語,感謝主,信主之後已死去了不少,

現在一有情緒起來,有主可以呼求倚靠,在覺得被錯待時,不會過份的憤怒,孩子不順服或犯錯時也較不會用毀壞的言語去責備,對我的家人來說,這樣的改變,可是一大福音。

有沒有人願意分享,關於治死地上的肢體私欲的得勝經驗?或不斷在處理的堅固營疊?

 

3.信徒之間不要再說謊,因為信徒已經是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了。 v9

●「不要....說謊」:原文的時態表示「不要繼續說謊」或「停止說 謊的習慣」。

●「脫去」:「脫下」 、「卸除」,以換衣服為比喻來說明信徒生命

更新。v10的「穿上」也是以穿衣服為比喻。穿上和脫去

原文的時態都是「簡單過去分詞」說明這兩個舉動都是

已經發生而無法重複的。

●「舊人的行為」:指未得救以前的行為、生活方式。

今日的經文有一個很大的盼望,在10~11節,信徒所領受的新人是照著他創造主的形象漸漸更新,能夠完全的認識主。 信徒間並不分種族與身份。因為基督是一切,又住在每一個人裡面。這新人在真理知識上,也必會被更新和建造,漸漸變成,萬有以先的造物主,基督的樣子,這是何等大的恩和鼓勵。

最後,請大家分享在信主以後,生命有什麼改變?可以就天上的事、地上的事來分享。


(本文由 新竹靈糧堂 主愛讀書會小組  劉春蘭姊妹 設計與帶領, 2010年9月28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u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