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媽媽們分享煮紅棗桂圓茶來替孩子保養身體,其中煮的時候還需要注意紅棗要剝開的小秘訣喔,以下轉載中醫師的文章提醒媽媽們留意。

紅棗未剝開 藥效難釋出

文/高宗成

天氣轉冷,市面上各種養生鍋料也紛紛出爐。紅棗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味中藥,也是食補藥膳中常見的要角,但是民眾在料理中加入紅棗時,常未將它剝開,導致一顆一顆浮在湯面,這樣的煎煮方式有待導正。
漢代經典醫書《傷寒論》中的用藥法則一直指導著中醫臨床,這也是中醫稱為「漢醫」的由來。此書中使用紅棗時,皆註明須「擘」。擘乃大拇指也,引申為用大拇指將東西分開、分裂之意,也就是紅棗入藥煎煮前,須剝開裸露棗肉,使棗汁在熬湯時,能夠充分釋出。因其棗肉棗汁能夠攝護脾胃的津液,保護胃黏膜。
《神農本草經》記載紅棗的功用有「安中養脾」、「平胃氣」、「補少氣少津液,身中不足,大驚」等,從現今臨床角度看紅棗作用,可歸納如下:
●消化系統方面:治療「脾胃氣液不足」,即出現口乾、食慾不振、消瘦等現象。
●心肺血管方面:治療「脈結代,心動悸」,即出現心律不整、心悸、胸悶等現象。
●精神情緒方面:治療「臟躁」,「喜悲傷,欲哭」,即出現急躁、憂傷、心情低落、易受驚嚇等現象。
●慢性勞損方面:治療「虛勞不足」,即常出現打呵欠、伸懶腰等現象。

如果常覺得疲憊倦怠、情緒不穩定、口乾舌燥、胃口不好、體重減輕、心悸胸悶等不適的情形,可在平時喝的湯水中,加入數枚紅棗(建議量約10枚,依水量而定),但是記得要一顆一顆剝開吃。

(作者為屏東長治中醫診所中醫師)
自由時報-日期:2010/11/07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07/78/2gfgz.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u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