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所信的神是獨一的真神,但他有三個位格:聖父、聖子、聖靈,通常我們稱他為三位一體的真活神。可是我們又如何解釋一神而有三位呢?這是歷代教會所面臨的一個理性上的神學困惑。事實上,我們從純理性的角度,也很難得到一個完美的答案,因為從我們有限的被造頭腦,不可能完全瞭解人類和宇宙萬物的創造主。但另一方面,我們所信的神,又不是那不可知,與我們距離遙遠的一位上帝,乃是我們每日所經歷,又住在我們心裏的聖父、聖子、聖靈,這也是一個奧秘。創造萬物的主宰,超時空的主,又能居住在我們這渺小、有限的人心中;顯然,純理性的角度,是無法將兩者做滿意的結合。因此,我們對我們所信的神的認識,必須從信心的角度作出發點,又藉著上帝的啟示去認識他。

唐崇榮牧師在1989年的神學講座裏,所講演的三一神論,就是採取這個方法——從神的啟示去認識神自己的屬性及位元格。首先,唐牧師指出,在中東多神文化的環境裏,上帝將自己啟示為獨一無二的真活神,這是舊約時代以色列信仰的獨特性。但舊約對上帝的啟示,還是初步的,是預表性的,上帝尚未將自己的救贖,和他的屬性向人類顯明;所顯明的是獨一無二,有能力拯救以色列人的一位真活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u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