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我們都認為在群體中,必須「說」的才有貢獻,但忘了「聽」的服務比「說」的服務更大。若我們以為他的時間太寶貴,以致無法保緘默,這樣以後我們可能無法撥時間出來給上帝及弟兄姊妹,我們要用上帝的耳去聽,這樣才有可能說上帝的話。

 

有時靜心的聆聽對方的分享,光是聆聽本身,就有一種醫治的力量。

為什麼不多用一點同感心,探索對方的原因,等侯對話中有個自然的入口,把握時機帶出你要說的話?聆聽別人,首先要在禱告中聆聽自己、聆聽神和被神潔淨。

 

在生活中,與家人及好朋友的相處中,若能夠明白一個人,這是一種愛的表現,也令人感到被尊重,並使對方從孤單中重見盼望。

 

即使人的心靈經驗錯綜複雜,要「明白對方的心」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卻是一輩子學習的功課。

 

這是我正在學習的功課,願自己能成為別人的傾聽對象,幫助別人能從上帝那裡找到方向及力量。                                     

                                                            2011.5.2 麗美於新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u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