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今年起共同閱讀改變帶來醫治一書,

2011/5/10我們讀到了 越界 (第179-218以下是我自己的筆記,與大家分享。

界線 的實質在於知道我們擁有什麼和不擁有什麼。它給我們 責任


越界的狀態:

越界是什麼呢? 就是為不屬於我們的負責,對屬於我們的不負責。

每一次當我們感覺別人給我。

墮落歪曲我們的責任感,我們弄不清楚誰要甚麼事情負責。

聖經清楚指出,我們別人負責,而非別人負責。

本章針對我們的身體、感覺、態度、行為、思想、能力、選擇、慾望,八個方面討論越界的例子。

 

身體 

首先我們要思想神如何要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

身體是神的殿。 (帖前四:4)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

 

身體越界的例子有哪些?

越界的例子: 性侵、性騷擾、父母強迫孩童

當身體部分有越界的狀態時: 一個被侵犯的身體,會否定身體,無法感覺身體的需要。

 

感覺 

感覺的產權範圍包括哪些部分? (p.142)

我們身體的快樂或痛苦的感覺,以及情緒上的感覺(快樂、悲傷、憤怒)

感覺顯示出我們現在的情況,現在做得如何,在意什麼,需要改變什麼,什麼做得好,什麼做不好。 

許多有控制慾的人,用他們的生氣或悲傷,來控制沒有界線的人。許多有控制慾的人,用他們的生氣或悲傷,來控制沒有界線的人。

[書中案例] 吉姆的問題不是他不負責: 吉姆因怕妻子生氣,試圖滿足妻子的所有要求,卻因吉姆自己有限的時間而無法做到,問題是他說謊,他說好而實際是不好。)

越界的產生,使一個人要對另一個人的感覺或快樂負責,這人就不得自由,

因罪惡感而有的屈從不是愛; 是奴隸。

 

感覺到怒氣: 我們被得罪了,不去處理,會生出恨來,繼續疼痛潰爛。

態度: 我們對於某事的意見或是心理立場。例如: 別人(父母)的期望與自己的期望分開。

 

行為 

何為值得相信的行為定律?

[因果律] 耕耘與收穫定律。

何種情況因果律就不存在?

當一個人替別人的行為負責的時候。

保護別人不承擔自己行為的後果,是不合聖經的。(p197)

 

哪些行為代表越界?

[] 暴力婚姻 

[] 父母為已成年的孩子付帳單。

 

思想 

我們的思想決定我們對人對事的反應。

你們是否曾經有怕人定罪的思想?

如果我們怕人定罪,會有大麻煩。很多人不為自己的生活負責,他們會認為我們不照顧他們是很壞的。我們必須允許他們對我們有負面的看法,他們要為自己的看法負責。

所有扭曲、偏激、論斷,都不要讓他駐足在我們的領土內。

當人用自己的解釋套在別人身上,就是越界了,也把別人綑綁住。

正如耶穌指著當時會堂中的文士和法利賽人說:

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23:4)

這樣的越界,可毀損一個人的靈魂與情緒。

 

能力 

神造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12:6)

 

選擇 

神給每個人選擇的權利。選擇是建立界線的基礎,但除非我們了解屬於我們的各方面: 感覺、態度、行為、願望和思想,我們無法做真的選擇。

越界的狀態有那些?

替人做選擇:

越界者

罪惡感,

 

操縱:

[] 如果你愛我,你就會….

[] 以罪惡感或操縱來綑綁別人的選擇權,這不是愛,是奴役。

p209聖經中沒有說為自己做事是壞的,我們必須為自己做些事,但自我中心是罪惡的。我們不要單顧自己的事

 

慾望

慾望屬於我們界線的一部分。擁有自己的慾望,能培養責任和愛。 

每個人有不同的願望、期待、夢想、目標、計畫、渴慕。我們必須清楚: 神給我們許多願望來成全祂的心意,也滿足祂賜與的屬性。所欲的成就,心覺甘甜(13:19)

只有當我們承認我們有這個或那個願望,神才開始動工。

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 你們殺害忌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雅各書四:2-3)

 

設限 

對壞行為設限 的作法

1.宣告: : 我要限制我不暴露在

2.尋求他人的協助

 

馬太福音第十八章:15-18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

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

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

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

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對自己設限 

1.對別人怎樣對待我們設限,我們必須對自己設限,使我們可以過負責的生活。 (p217)

2.成熟是對自己的限度有正確的理解的一個過程

保留好的,屏除壞的。 

 

 改變帶來醫治 

 

娟妃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界線 改變帶來醫治
    全站熱搜

    jesu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